日前香港抗爭藝術家劉慧婷應「公元2000論壇基金會」(Forum 2000 Foundation)邀請參與主題爲「新世界嶄現?恢復責任與團結」的第二十四屆論壇,並與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(Lobsang Sangay)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努里·特克爾(Nury Turkel)為瓦茨拉夫·哈維爾人權研討會以「中國:一個人權的難題」為研討題目,探討西藏、新彊及香港人權現況,就中國無視國際義務,進行有系統種族裔及文化滅絕、現代化集中營,以及全面的高科技監視,西方社會又應如何應對。

藝術家劉慧婷在其演說中提到香港正在經歷了一場巨大的人權危機,並陷入一場有組織的種族滅絕計劃,自去年以來中國迅速踐踏基本法及一國兩制,有意破壞香港的法治,在引渡法全盤失敗之後將國安法強加於香港的法律基礎上,可見中國和香港政府如何藐視普世的人權價值。她並提到香港無數可疑的死亡個案、警暴問題以及最近有關小學教師被教育局取消資格;12名香港青年被送中逾50日;86多名市民涉嫌違反國安法並於十一被捕等;而香港政府卻向94名警察嘉獎等無稽的社會現況嚴重侵犯人權和言論自由。

她一再呼籲中國的人權問題不僅是國內問題而是世界事務,香港走向最近的局勢始於一個不可靠的承諾,這個強大而不可信的政權正在影響世界,如果我們仍然忽略這次機會拯救香港、西藏和東突厥斯坦,及繼續關注台灣和內蒙古的情況,到世人後悔自身的自由被剝奪時卻為時已晚。

另外論壇演講者還包括臺灣總統蔡英文、捷克議長維特齊(Miloš Vystrčil)、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洛瓦(Věra Jourová)、歐盟人權特別代表季爾莫(Eamon Gilmore)以及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艾許(Timothy Garton Ash)等。公元兩千論壇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(Václav Havel)在1996年創辦的國際會議,旨在推廣民主、保障人權和強化公民社會,每年10月於布拉格舉行,今年卻受疫情影響而改爲網上召開,並於12日揭開序幕,是捷克政壇重要的年度會議。

而蔡英文在開幕致詞中表示,「有些政權」趁他國抗疫之際,操縱科技監控人民、把持物資、限制資訊及言論自由,擴張主義侵蝕以規範爲基礎的國際秩序,屢屢引發邊界領域的衝突,以及罔顧自由人權,最令人遺憾的是目前的香港情勢發展,又捷克維特齊議長演說則聚焦於民粹主義興起,爲當今世界帶來嚴重問題,並終將侵蝕民主。

有關資料: 瓦茨拉夫·哈維爾人權研討會「中國:一個人權的難題」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TATIBETTV/videos/341762530376308

蔡英文出席公元兩千論壇 與捷克參議長共促民主國家合作 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politics/breakingnews/3319273?fbclid=IwAR1S0_Vw49oH70lXf5RQIbQ6cIkCWobH8V8EDZCdbN59PlBlvo87x7YY1ak